莫穹Mokiu

文笔一般,请多包涵。
微博@-莫穹Mokiu-

【莫橙】春时笑(贰)

苏沐橙在一个冬夜救了一个来路不明的小贼,她讶然于自己的冲动,却也未太过后悔,她一向相信自己的直觉。
那小贼比苏沐橙醒得要早,待苏沐橙醒来,就见那人乌黑的瞳孔直愣愣打量着她,她一羞又一惊,猛的别过头。
小贼没有答谢苏沐橙,甚至什么话也没有说,在苏沐橙慌张起身后便也支撑个身子准备从窗户那离开。
“等等!”苏沐橙抓住他的衣角,“那……那个,你现在还不能走……外面一定都是护卫,毕竟昨天……嗯,我有伤药,也可以替你换绷带……我没有别的意思,只是……觉得你并不是恶人罢了。”
苏沐橙垂着头,硬了硬头皮说出这么一段,她简直不敢想象自己为什么会这么说。
她能感觉到对方的视线停留在自己身上很长一段时间,似是戒备又似猜疑。
最后也还是没有说什么别的,回身坐到了床上。
“凡。”他道。
“……你说什么?”苏沐橙抬头问。
“我的名字,凡。”

不知道真名还是假名,总之小贼一声不吭住进了苏沐橙的闺房。
说出去大概让人面红耳赤,又或者不敢相信,毕竟苏沐橙这么一个大家闺秀,居然做出了这种事,值得引人遐想。
凡拿了苏沐橙的空余冬被铺在地上,躺得离苏沐橙很远,还特意摆了个屏风挡了挡。
家主叶修很大一部分时候都不在家,苏沐橙的膳食都是由丫鬟送来的,偶尔叶修回来时,凡就自己去院里摘几个果子当饭。
白天苏沐橙坐在屋里看书,或者在自己院落的樱树下歇息时,凡就飞身跃到房檐上,饭点才下来。

凡这个人,做事神秘,和他相处下来,统共说过的话也不过十来句,也尽是些“嗯”“哦”“随便”“可以”。
他的性子隐藏得很深,苏沐橙不晓得是不是所有的贼都是这样,他也一直没有摘下过他的面巾。
他武功很高,轻易就可以翻上屋顶或者树梢。叶修也会武功,苏沐橙看到过他和苏沐秋对打的场景,就是不知道凡和叶修相比谁更胜一筹。

大约就这样过了八天,苏沐橙偶然去找叶修时听到丫鬟的窃窃私语。
“灵儿,我听说,被家主砍了一刀的那贼,至今没有找到,这……”
“嘘,小点声,前些日子王大哥告诉我,家主的刀上涂了毒,就家主自制的那种,就算小贼逃了,恐怕也性命不保……”
“真的啊?!那刘少爷的宝贝……”
“你且听我说完,小贼肯定自知中了毒,要是找不到解药,还不得回来我们苏府……到那时,家主自然就能把他拿下,还了刘少爷的宝贝!”
“原来如此……只是那毒,到底是个什么呢?”
“这我就不知道了,毕竟是那个家主嘛……”
“也是……”

苏沐橙脚步一顿,原来他还中毒了?
苏沐橙一沉思,才恍然大悟。
她这几天瞧着凡伤势有所好转,练轻功都运得比前几天流畅。
她虽猜不出凡的性子,但就第一次碰面他的态度,就知道他不是个会占姑娘便宜的贼,这伤都好得差不多了,还不离开,原来……
是中了毒。
苏沐橙心里百转千回,闪过许多心思,也说不出是失落还是担忧,还是二者都有。
轻轻摇了摇头,她快步回房。

是夜,苏沐橙手持一卷书,在烛光下微微侧目看向凡。
他背对自己,身影在烛火照应下一动不动,挺直地坐着。
苏沐橙犹豫一番,开了口:“你……中毒了?”
凡身影一愣:“嗯。”
“你不走是因为要找解药?”
“……嗯。”
苏沐橙低下头拉了拉被角,心里不知道什么滋味。
过了好久,苏沐橙一个字没看进去,朦朦胧胧准备睡去时,听到他的声音悠悠传来。
“我……并非有意毁你清誉。”
苏沐橙的瞌睡虫跑了大半,睁大了眼看他。
他,在说什么?
“很感谢你对我的收留, 我无法报答你什么。我一介贼人,也不想你一个大小姐的声誉被毁,你若是介意,我明日一早便走。”
空气静默了许久,突然传来苏沐橙的笑声。
“呵呵,我要是介意,还收着你作甚?你虽为贼,我却看得出你没有作恶的心,你和我同住一房八天有余,一直离我很远,就是顾及到我的清誉吧?我是苏府的大小姐,没出过家门,为什么一眼就认定你不是那些恶人?兴许你不知道,我不是那么有善心的姑娘,我既然愿意救你,便是我想与你结识……这样说,你可明白?”
待苏沐橙自顾自说完一大段话,她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存的是这么个心思,原来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与一个贼认识认识。
这可真是稀奇。
“那么你意下如何呢?你想不想结识一个深居闺房多年不出的苏家小姐?”

【未完待续】

【作者有话说:越来越懒……更文都更不动
本来这篇想写个上中下,然后一写发现好似不能爽快结束,于是就变成了这样】

评论(2)
热度(13)

© 莫穹Mokiu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