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穹Mokiu

文笔一般,请多包涵。
微博@-莫穹Mokiu-

【莫橙】春时笑(壹)

◆古风

樱树上飘落下最后一片粉嫩的花瓣,被微热的风带走,最终轻柔地降到苏沐橙的手心。

苏沐橙微微笑着用手指摩挲那娇嫩,把几缕发丝送到耳后。

美目抬起,环顾四周,却看不到那股熟悉又顺眼的黑色身影,终是低低叹息了一声,让手心的花瓣随风离去。

春天就要离开。

 

和他相遇是一个冬夜。

酉时天空开始飘落白雪,入冬才半月不到,天气一天比一天冷,苏沐橙启窗瞧了瞧,冬日的夜总是早早来临,此时漆黑的天幕中,无数白色的小圆点纷飞,风倒不是特别大,她估摸着明天大概会积雪,继而躺到榻上。

家主今日不知道在招待什么客人,远远听到热闹之声。苏沐橙不大喜欢那么多人,就请辞回了房。

大约戌时,大堂那边声响更甚,但并非之前的欢声笑语,苏沐橙听着,依稀辨别“走失了”“宝物”“刺客”之类的,听上去像是出了什么事。

苏沐橙微微蹙眉,踱步到门边,正踌躇着要不要去询问一下发生了什么。

突然她卧房的窗被狠狠撞开,一个黑色的物体携着寒风一同进入她的屋内。苏沐橙吓了一跳,还未看清到底是什么,颈边蓦然贴上一片凉薄的物体。

“别出声,不然杀了你。”

低沉的声音自耳畔响起,苏沐橙心脏跳得飞快,方才意识到自己颈边是把匕首,而自己现下就被不知名的男人揽在怀里,下一秒的生死完全由他掌控。

说是“揽”其实不太算,男人把苏沐橙禁锢在这么狭小的空间,但肢体却又保持尽量不与她接触,唯有那把匕首紧紧贴着苏沐橙的肌肤。

苏沐橙是苏府小姐,从未见过这种场面,脸色有些泛白,不知道下一步等待自己的会是什么。

“外头马上会查到这,只要你不暴露我,我便不杀你。”

“好……”

男人提出这样的要求,苏沐橙当然只有应声答应,虽然被挟持,苏沐橙反而冷静下来,感觉到这个男人好似没有伤害她的意思。

她背后就是男人温热的胸膛,苏沐橙站得笔直,好让自己不和他接触。

男人说完这两句话便没有再说什么,苏沐橙听到他呼吸有些急促,胸膛也在颤动,鼻间闻到了些许血腥味,苏沐橙暗想这人大概就是刚刚大堂那的“刺客”,估计是受了伤。

她因背对男人,一直也没有看到其样貌,可他那低低的嗓音一直环绕在她脑内。

门外喧闹声越来越近,过不久,苏沐橙听到门外丫鬟的声音。

“小姐,刘家少爷的宝被贼给偷了,那贼刺伤了刘家少爷,不过也中了家主一刀,怕是没跑远,家主派我来询问你有无听到什么动静。”

苏沐橙压了压自己心头的害怕,回道:“没有。”

背后的男人明显松了口气。

“那奴婢去禀报家主了,小姐好生歇着。”

“嗯。”

待到那丫鬟走远,身后那人撤下了匕首,苏沐橙眼前一晃,那人放开了她。

“谢了。”

男人说完,就朝着来时的窗走去,还未到,忽地“嘭”一声瘫倒在地,不省人事。

苏沐橙傻眼,点了灯探身过去,发现那人的背上已经血肉模糊,心里有点恶心。

若问那时苏沐橙是什么心情,其实她也说不大清楚的。她对这个刺客大概是有些害怕,又有些好奇。

她自小出生苏府,因着身子不大好,前家主,也就是她亲哥哥苏沐秋不让她随便跑出去,只在府里养着,就这样到了十六岁,出府次数屈指可数。前家主在苏沐橙十四时遭敌家暗算去世,现家主却不是苏沐橙,而是苏沐秋的好友叶修。外人耻笑苏家让一个外人当了家主,他们不知叶修与苏家兄妹感情深厚,尤其是苏沐秋去世后,叶修俨然成了苏沐橙的哥哥,照料她。苏沐橙知自己体弱多病,这家主定是不能让自己来当,那些所谓的远房近亲对家主一位虎视眈眈,这番情况下苏沐橙才毅然把家主之位让给了叶修,她每天还是待在自己的一方天地中。

表面看起来苏家小姐平和,不喑世事,苏沐橙却一直记着哥哥对自己说过的“外人不如我和叶修,你出去,我终究是不放心的,橙橙,你要知道,以后就算我不在你身边时,你也定要分清何人真心,何人假意,莫要让坏人骗了去。”,苏沐橙有自己的心思,其他人看不出她对外面世界的向往,但她明白,她还没有足够的能力辨别是非。尽管,尽管她多想出去看看别人口中的大好河山,想体会别人口中的爱恨情仇。

大抵因为这个原因,苏沐橙对刺客充满好奇,他对她说过的话不过才三句,苏沐橙却直觉他不是坏人,但他明明是个刺客,是个小贼,苏沐橙也道不清自己何来的直觉。

她的心肠很软,骨子却很硬,身体多病,但没有病到一点事都做不了。

继而她使了全身气力将那刺客搬到自己榻上,回忆书中读过的那些疗伤方法,从自己柜里翻出一些药物——都是以防她的旧病急来时应对。苏沐橙惊喜地翻到了纱布和绷带,手法青涩地将那刺客包扎了下,又找了些她不大叫得出名字的丹药摆在桌上,想着明早去书房翻一番,总归有用得着的。

刺客受伤严重,背朝天,面朝榻,苏沐橙看见他的脸被黑色面巾遮得严严实实,稍稍犹豫了一下,还是没有揭开。

忙乎了一阵,苏沐橙望了望天色,雪越来越大,喧闹声却少了许多,也不知外头现下如何处理。

她庆幸自己门外没有守夜的丫鬟,按理说,他们这些富贵人家,少爷小姐身边总要配两三个丫鬟守着的,但苏沐橙素来不喜有人整日整日地看着自己,故在府里时,自己的卧房四周没有安排丫鬟,最近的一个也是要出了自己的小院才能看到。

回到榻边,她有点迟疑地想,今晚她该怎么歇息,总不能找叶修说“我收留了那刺客,想再找一间房歇息”吧?

最终新奇大过了对床榻的念想,她便靠坐在榻上渐渐睡去。

【未完待续】

【作者有话说:第一次尝试古风,感觉很手生,如果有什么用词不当务必告诉我!

大概是上中下结构,也可能是上下结构。

莫橙大法好。】

评论(2)
热度(22)

© 莫穹Mokiu | Powered by LOFTER